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特色的商业竞争环境导致中国式竞争手段层出不穷,往往是引入的西方法律所料不及的。前几年的山寨手机就着实火了一把,尽管其知识产权与营销手段经常遭到质疑,然而其一时的成功也是令人瞠目结舌,虽然难以长久。

在中国式商业竞争中,看守所与监狱毫无疑问是竞争手段中的终极选项之一。在法律体系难以细密地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情况下,针对商事争议利用刑事手段来解决是一个杀伤力重大的选择,往往可以达到一击而毙命的奇效,至于是否用这种方法来解决争议是否适当则难以顾及了。所以,二十多年前柳传志对于青春痘还没有完全消失的孙宏斌只能出此下策来应对,让这位曾经的商业奇才在监狱里度过了四年,也让人们知道了领导为什么就是领导,或者,“慈不带兵”是什么意思。在当年的商业环境中,当公司法付之厥如,当企业内讧仍然用江湖办法来摆平的时候,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然而,这种案例中公司内部治理结构与规则的不清晰无疑构成了中国企业发展的严重障碍之一。

 

然而,二十多年后,当公司治理结构的理论与法定要求已经如滔滔江水在商业江湖上不断涌动的时候,这种事情好像并没有什么太多变化。起点中文网的创始人罗立突然遭到刑拘,而举报人是其东家盛大文学,背后还有另外一位巨头腾讯。想想3月间,市场上还盛传起点出走团队已和腾讯达成深度合作,全权负责腾讯文学男性频道的运营,目前正在重新整合腾讯文学男性频道的架构和内容,并计划推出“创世”这一全新品牌。不料转眼间,看守所与监狱的大门又一次开放,罗立及其部下的麻烦才刚刚开始。

公司法已经颁布近20年了,竞业禁止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好像中国商业江湖的很多本土规则并没有太多变化,起源于大概可以归因于公司诉讼的种种困难(包括举证)与法院救济的不足导致法律规定难以落实,而这并不是商业领域的独特现象,而是中国法律的根本缺陷之一。缺陷如此明显,只好倒逼公司们出此下策,即暗留把柄控制人,实在不行就把不听话的人扔进去。这次,罗立们要尝一尝其中的滋味了。只不过,这种滋味必然是刻骨铭心。何必呢?!

说到底,为什么西方的商业竞争力强呢?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法律提供了比较靠谱的缺省规则,而这种规则可以落地。中国的问题是,西方的规则拿来之后往往是中看不中用,不能在本地市场中形成共识与行为,因此,只好又回到老路上去了。 最终,看守所与监狱也成为商业竞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尽管在书上从来不是如此。

话题:



0

推荐

王秉乾

王秉乾

4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王秉乾:男,法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法、国际商法、国际建设工程法、英美合同法等,长期从事国际经济法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中国海外工程承包风险的法律规制研究”及其他若干项目。与导师、著名法学家沈四宝教授合著《中国对外贸易法》(法律出版社2006年)、合著《英国建设工程法》(法律出版社2010年)、独著《英国建设工程合同概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年 )等专著与教材。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3年 4篇